神舟十六号,对接天宫! 全球百事通

时间:2023-05-30 22:13:08       来源:搜狐号-IT之家

北京时间今天 9 时 31 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 F 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神十六乘组奔赴苍穹。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和桂海潮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航天员景海鹏先后参加过神舟七号、九号、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朱杨柱和桂海潮都是首次飞行。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此次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个载人飞行任务,任务主要目的为:完成与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轮换,驻留天宫约 5 个月,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气闸舱出舱,进行舱外载荷安装及空间站维护维修等任务。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最新消息,神十六飞船于北京时间 16 时 29 分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 整个对接过程历时约 6.5 小时

而在北京时间 6 点 20 分左右,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

翘盼已久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费俊龙、张陆、邓清明)顺利打开“家门”,欢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入驻“天宫”。

在神十五、神十六航天员会师之时,我国两个航天员乘组也拍下了一份“全家福”,共同向牵挂他们的全国人民报平安。后续,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在轨轮换。

IT之家注意到,神舟十五号乘组还在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内挂出了一副对联,以此迎接神舟十六号乘组到来:

上联:十五圆梦凯歌还

下联:十六飞天旌旗展

横批:欢迎战友!

目前,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已经在轨工作生活超过 180 天,各项在轨工作进展顺利,已圆满完成 4 次出舱活动任务,成为执行出舱任务次数最多的乘组,即将返回地球。

除圆满完成 4 次出舱活动任务外,神舟十五号乘组还开展了多次载荷出舱任务、8 项人因工程技术研究、28 项航天医学实验,以及 38 项空间科学实(试)验,涵盖了生命生态、材料科学、流体力学等,获取了宝贵的实验数据。

神舟十五号乘组返回前,还需要持续开展部分空间科学在轨实(试)验,完成返回前实验样本采集、处置和下行物品的清点整理;待神舟十六号乘组进驻完毕, 两个乘组完成在轨交接和轮换后返回地面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太空中同时在轨飞行人数已达 17 人,创造了历史记录,其中,国际空间站 11 人(联盟 MS-23 的 3 人 + Crew-6 的 4 人 + Ax-2 的 4 人)、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五号)3 人、神舟十六号 3 人。

2023 moto razr折叠屏手机新品发布将于 6 月 1 日 19:00 召开,IT之家网站 & App 将会同步直播,欢迎观看!

另外,近期还有不少热门内容, 点击下方蓝字即可查看:

618红包来袭,这份福利攻略请你收好

小米14 Pro再提升,边框有“亿”点点窄

荣耀今天的发布会,屏幕是爆点!

比亚迪回应争议:自主研发的常压油箱符合蒸发排放法规标准

为中国航天点赞!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