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资讯丨逐梦在家乡大有可为

时间:2023-02-28 05:48: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线讲述】 

逐梦在家乡大有可为


(资料图)

讲述人:湖北省宜昌市高新区白洋园区办项目服务部副部长 李国龙

前不久,我看到这样一则消息:2022年,宜昌新开工(入库)亿元以上项目680个,同比增长30.02%,新开工(入库)2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作为一名招商系统的干部,我感觉很自豪。同时也不由感慨,当时选择回宜昌发展的决定是对的。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宜昌人,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完了本硕博,专业是锂电池方向。2016年毕业后,我和很多同学一样选择南下,到深圳一家以锂电池研发、生产为主的上市公司工作。我很快融入了深圳,结婚、买房、生子……和很多“新深圳人”一样,生活逐渐步入正轨。但有一个问题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未来何去何从?宜昌从此永远成为我的故乡了吗?

小时候,我家里条件不好,是依靠宜昌鑫鼎集团的资助才读完大学。这么多年,我一直渴望回到宜昌,报效家乡。博士毕业的时候,我很想留在湖北,但当时湖北锂电池产业几乎没有基础,想留却没合适的岗位。2020年6月,我看到了宜昌市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公告。此时,宜昌已经发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向全国寻找高层次的新能源与精细化工产业人才。我毫不犹豫报了名,并在当年9月入职了宜昌高新区招商局。

很快,我便参与到宜昌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投资320亿元的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项目。我运用专业所长,从产业链的研究、最新技术动态与市场化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研判分析,为决策者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从接洽之初到最终落地,对方的投资规模、投资种类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这得益于宜昌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魄力,也得益于宜昌合理运用专业人才从专业角度去了解对方需求,充分凸显宜昌优势。

近几年,宜昌积极寻求新风口、转换新赛道,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大招引力度。2022年相继签约楚能年产150GWh新能源电池、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山东海科新能源电解液溶剂等21个百亿级项目。

为了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在宜昌干事创业,宜昌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政策涵盖了多维度多层次的人才结构,操作性非常强。得益于人才政策,我享受着相应的人才补贴和住房补贴,我的爱人也找到了合适的岗位,大女儿也顺利进入了公办幼儿园。去年4月,我们全家从深圳迁来宜昌,买房安家。

随着宜昌新能源产业加速成型,我有不少朋友都在向我了解宜昌产业的发展情况、咨询人才政策,并且有很多已经从沿海来到了宜昌,加入邦普等重大项目之中。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宜昌,圆梦宜昌。

(光明日报记者夏静、张锐、严德勇 通讯员程晓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8日 05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