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起 AI 换脸诈骗:安徽男子 9 秒被骗 132 万元

时间:2023-05-25 17:08:22       来源:搜狐号-IT之家


(资料图片)

IT之家 5 月 25 日消息,据安庆公安消息,近日安徽安庆的何先生接到熟人视频电话,对方让其帮助转账,视频 9 秒后便以开会为由挂掉电话。由于视频中的面孔和声音都是熟人,何先生没有多想,就转了 132 万元。但没想到,这是一起利用 AI 换脸技术的电信诈骗。幸运的是,何先生及时报警,专案民警接到报警后,连夜赶赴北京抓获 3 名涉诈嫌疑人。5 月 22 日,警方将先行追回的 132 万元被骗款及时返还给何先生,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已经不是第一起利用 AI 换脸技术的诈骗案件,此前IT之家报道过“10 分钟被 AI 换脸骗走 430 万元”的事件。诈骗分子都运用了 AI 换脸以及拟声技术,模仿受害人的好友或亲属,以各种理由让受害人转账。

目前,AI 换脸技术不仅被运用于电信诈骗,还出现在明星直播带货中。有主播盗用明星的脸进行商业带货,误导消费者。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应用商店也有多款 AI 换脸软件上架,几乎可以以假乱真。某短视频平台还推出一款“AI 随拍”玩法,用户可以将自己的脸带入明星身上,即可发布视频。

面对这些防不胜防的诈骗技术,有什么方法可以识别呢?专家提示,“AI 假脸”的纹理特征存在破绽。例如,眼睛或牙齿轮廓细节不一致;瞳孔颜色或反射细节不一样;牙齿边缘过于整齐等。此外,“AI 假脸”有可能不符合正常人的生理特征,比如眨眼频率,嘴部运动也有可能不真实准确。还有,伪造视频会造成视频抖动,导致帧间不一致情况。另外,有网友称可以让对方将手指放在脸前晃动,如果出现脸部变形,则是“AI 假脸”。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