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时讯:中信证券:网易-S(09999)一季度利润大超市场预期 评级维持“买入”

时间:2023-05-29 10:05:04       来源: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网易-S(09999)“买入”评级,目前估值处于低位,看好行业回暖下带来的估值修复和中长期发展动力,目标价170港元。公司23Q1收入符合预期,利润大超预期。经典游戏保持稳健运营,《蛋仔派对》超预期保持强劲表现有望贡献长线业绩增量。同时未来游戏管线丰富,重点产品有望陆续上线,包括《逆水寒》手游(6月30日上线)、《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海外版(根据公司财报,预计今年夏天上线)等储备,有望突破国内海外市场。


【资料图】

事件:公司23Q1实现营收250.46亿元(YoY+6.3%,vs该行预测249.47亿元)。毛利率为59.5%(YoY+5.0pcts,QoQ+7.2pcts),由于游戏得益于规模效应、渠道优化和费用控制以及部分一次性调整,同时云音乐运营策略更加注重利润,带动毛利率提升。一季度Non-GAAP归母净利润达75.66亿元(vs该行预测58.02亿元,机构一致预期56+亿元),YoY+47.8%,QoQ+57.3%,利润大超市场预期,业绩表现强劲。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游戏:经典游戏保持稳健,《蛋仔派对》保持强劲表现,游戏产品线储备丰富。

公司23Q1游戏及增值服务业务实现营收200.66亿元(YoY+7.6%,QoQ+5.1%);其中手游/端游/其他增值服务营收分别为134.48/51.52/14.65亿元(YoY+16.3%/-9.9%/+7.6%,vs该行预测营收129.48/51.48/14.29亿元)。《梦幻西游》等经典旗舰类产品保持稳健表现,《第五人格》等精品游戏热度不减。《蛋仔派对》凭借充分的运营、强社交性和UGC拓展自由度驱动游戏保持强劲表现,23Q1登顶中国iOS下载榜,年初至今iOS游戏畅销榜平均排名第7,同时游戏5月新派对季、6月周年狂欢等持续活动更新及后续海外版的上线,有望贡献长线业绩增量。

产品储备方面,公司游戏管线丰富,2023年5月20日,公司召开年度游戏发布会并官宣11款新游戏,其中重点新品包括《逆水寒》手游(6月30日上线)、《巅峰极速》(6月20日上线)、《超凡先锋》(6月8日上线)、《射雕》(即将开启新一轮公测)等。此外,《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海外版(根据公司财报,预计今年夏天上线)、《蛋仔派对》(海外版)、《永劫无间》手游、《燕云十六声》(首次线上测试定档6月)等储备游戏有序推进。

同时,公司宣布成立AnchorPoint和BadBrain两家新游戏工作室,并持续引入多名国际知名制作人和海外工作室,这些3A级产品未来有望陆续落地并贡献海外市场中远期业绩增量。此外,根据网易微信公众号,网易自研AI技术已应用于游戏工业化全流程,包括数十款AI提效工具,AI技术对关键环节的工作效率提升高达90%,正在各款游戏中逐步落地。

在线教育:AI赋能成果显著。

23Q1公司在线教育业务实现营收11.63亿元,2-3月疫情影响减弱,STEM素质课程等关键业务恢复增长。学习服务/智能设备/在线营销业务营收分别为7.32/2.13/2.18亿元,其中得益于算法升级和AI助力,在线营销业务取得同比+79.7%的高速增长。有道也在依托AI等领域技术创新赋能公司产品和服务,其中基于公司自研的教育场景大模型“子曰”所研发的AI口语老师等功能快速迭代,将率先在国内教育场景落地AIGC;同时有道翻译上线AIBox,支持句子润色、重点提炼等AI功能,带动翻译订阅收入同比增长近200%。

云音乐和创新业务保持良好发展。

23Q1云音乐实现营收19.60亿元(YoY-5.2%,vs该行预测24.39亿元),主要系直播展示及主播和公会的收入分成比例减少所致;毛利率创历史新高,提升至22.4%(YoY+10.3pcts)。云音乐用户规模稳健增长,用户音乐付费率稳定在20%左右。版权方面,公司与相信音乐(五月天、李宗盛等)、鱼丁糸(吴青峰、鱼丁糸)达成版权合作、与滚石唱片续签版权及战略合作,该行看好云音乐业务的长期增长趋势。23Q1创新及其他业务实现营收18.58亿元(YoY+12.8%,vs该行预测17.78亿元)。23Q1网易严选销售规模强劲增长,在宠物、家居、家清等品类保持优势。随着网易严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SKU,通过多元化渠道普及产品,该行预计销售额和用户规模有望保持增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