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看台 世界新消息

时间:2023-04-21 05:56: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期刊看台】


(资料图片)

“自然写作”(栏目)

载《草原》2023年第3期

从2021年开始,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办的《草原》杂志开设“自然写作”栏目,发起前言中呼吁作家们“走出书斋,放开眼界,投身于美妙神奇的大自然,深入这片滋养我们,并给我们自信和力量的祖国的山川大地,以我们文学的良知,遵循自然伦理,构建一个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该栏目开设两年多来,刊发小说、诗歌、散文、评论等百余篇。今年前三期刊发了《从房间走向自然有多远》(海男)《彷徨在城市与自然风景的十字路口》(丁帆)《野禽笔记》(傅菲)《樟子松随想》(艾平)《天地情》(何玉茹)等作品。贺绍俊评论《驰骋在自然写作的草原上》,对2022年度该栏目刊发的如皮皮、北村、徐刚、蒋韵、叶弥、陈继明等的作品进行了扫描与解读。

“自然来稿里的文学新人”(特辑)

载《天涯》2023年第2期

编者推荐语称:《天涯》力图求新求变。本期的“自然来稿里的文学新人”小辑,七位青年作者的八篇小说,都是从纸质来稿和电子邮箱发掘的。在这些小说中,编辑看到了“文坛陌生的新人”具备的自由精神、奇僻思想、锐敏直觉和活泼生命。这些青年作者的文字,似乎回应了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的这段话: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这七位作者分别为:羽瞳、章程、王晓雯、罗志远、孟祥鹏、李晨玮、巫宏振。

“女作家作品专号”(特辑)

载《中国作家》2023年第3期

该专号刊发作品分别为:《后海》(阿占)《飘飞的雪花》(薛舒)《好事近》(盛可以)《乡村花旦》(李洁冰)《如在雾中》(谢络绎)《暴风雪》(李云)《年夜饭》(王哲珠)。

许金顺《流水有情》(长篇小说)

载《民族文学》2023年第3期

这部长篇小说由朝鲜族作家许金顺创作,郑风淑翻译。值得一提的是,本期也是《民族文学》创刊500期。原主编叶梅特撰《一花一世界——〈民族文学〉500期有感》,写道:《民族文学》经由一代代编辑和作家的呕心沥血,已然500期,四十多年来,这块宝贵的文学园地年年岁岁百花齐放,呈现出大千世界的万紫千红。本期《民族文学》,也恰似多民族女作家队伍成长壮大的缩影,其中有硕果累累的老作家,力道强劲的实力派,更有蓓蕾初放、令人欣喜的新秀,她们以各自不同的叙述,展示着异彩纷呈的社会生活和人的内心,正所谓一花一世界。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1日 14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