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内部人士回应年底裁员:确有其事但规模没那么大 | 钛媒体焦点

时间:2022-12-20 15:44:33       来源:钛媒体

近日,脉脉平台上一则小米内部员工爆料的裁员消息快速冲上热搜。据爆料人透露,小米此次裁员行动急迫且无征兆,11日当晚小米召开新品发布会的同时,就有员工接到了裁员通知,规模预计人数达到6000人左右。

据2022年三季度小米集团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米有35314名全职员工,其中中国大陆拥有32609名员工。如若真如爆料人所说,6000的规模将达到公司总人员的17%左右。

脉脉平台爆料信息截图


【资料图】

随后,钛媒体App从小米集团内部4-5个不同部门的员工处了解到,此次裁员确有其事,但规模并没有现在网络上流传的那么夸张。手机部、IoT部、中国区等多部门均有涉及,但部门之间裁员力度不尽相同。

12月19日晚间,小米集团内部人士对外回应称:“年底裁员的事情确实有,履行合法合规的流程。补偿政策为N+2,未休完的法定年假按照双倍金额折算。目前,媒体报道的裁员数量是错误的,实际上远远没有这么大的规模,该数据和不实信息来自脉脉平台上一则匿名造谣,公司已经取证开始走法律程序。”

小米第三季度财报

其实,本轮小米裁员事件此前并不先兆。根据小米集团在11月23日公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受制于手机销量下滑等影响,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704.7亿元,同比下降9.7%,而利润更是仅有21.2亿元,同比下降59.1%。

数据机构StrategyAnalytics表示,这是智能手机销量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该机构预测,2022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还将同比下降9%至10%。在中国市场,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国内市场销量排名第五,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14%略跌为13%,出货量同比下滑18.6%。

作为小米集团的主要业务,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425亿元,同比减少11.1%。因此小米才计划通过大规模裁员,从而减少人力成本。

早在三季度财报会议上,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就曾提到:“在基本盘重回增长之前,「降本增效」是小米当下最需攻下的课题之一。「降本增效」是我们从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我们现在在做进一步的规划,怎么样提高我们的人效,降低我们的成本。”

此外,近年来小米集团将业务重点逐步转移至汽车研发,促使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激增,这也给小米的现金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本文首发钛媒体App)

关键词: 小米内部人士回应年底裁员确有其事但规模没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