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资讯!【聚焦世界杯】梅西对阵姆巴佩,我们拭目以待

时间:2022-12-17 06:40: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世界杯】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资料图片)

对于全世界的足球迷来说,这是一个堪称梦幻的场景:阿根廷队对阵法国队,梅西对阵姆巴佩,他们将在卢塞尔球场为自己国家足球的最高荣誉展开争夺,比赛的结果还会使他们当中的一方在胸前绣上第3颗冠之星,本届杯赛的“金球奖”“金靴奖”也都将随之产生。

法国队和阿根廷队历史上都曾两夺世界杯冠军。在两队的交战史上,阿根廷队取得6胜3平3负的优势,其中世界杯赛场阿根廷队对法国队2胜1负,最近一次是2018年世界杯16强战,法国队4比3取胜。

在各自淘汰了半决赛对手后,目前双方士气正旺,梅西渴望用一个冠军为自己的世界杯之旅画上圆满句号,而姆马佩同样希望能率领法国队实现卫冕。

这场决战充满了太多看点。此次出征世界杯前,坎特、博格巴、本泽马等球员的相继退出,曾使法国队的卫冕之路一度显得十分坎坷。但出现在赛场上的法国队很快便打消了人们的担心:上届核心格列兹曼、姆巴佩状态正佳,楚阿梅尼、卡马文加等年轻小将迅速成长并完全可以挑起大梁。在众星云集的法国队,10号基利安·姆巴佩无疑是最亮的那颗星。

姆巴佩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作为本届世界杯身价最高的球员,他完全实至名归。法国队晋级之路上的所有对手无不对他进行针对性防守,“一对四”“一对五”场面的频繁上演也充分说明了他在足球场上超常的个人能力。

如果说4年前的姆巴佩在法国队内更多扮演战术奇兵的角色,这次在卡塔尔的6场比赛,他已贡献5球2次助攻,3次当选全场最佳球员,与梅西一道领跑本届世界杯射手榜。因此,如果他们二人能在决赛中再度进球,不仅将捧得本届世界杯的“金靴奖”,还极有可能获得最后的“金球奖”。

与法国队一样,参加本届世界杯的阿根廷队同样是一支新老结合、年龄结构合理,且有巨星领衔的阵容,队伍当中既有梅西、迪马利亚、奥塔门迪等老将,也有恩佐、阿尔瓦雷斯等能担重任的新人。

通过前面的几场比赛可以看出,现在的阿根廷队,在梅西率领下空前团结,并表现出极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尤其是经过和荷兰队惊心动魄的比赛后,他们已经无惧任何对手,如今金杯近在咫尺,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将是他们夺冠路上的终极保障。

2014年,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曾在世界杯决赛中不敌德国队,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这次,梅西能否圆梦世界杯,让我们拭目以待!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7日 04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