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种子领跑早期投资,完成4.8亿美元新募资

时间:2023-02-28 10:56:04       来源:钛媒体

红杉中国在“募”和“投”上又有新消息了。


(相关资料图)

2月28日,红杉中国种子基金(以下简称“红杉种子”)宣布,旗下第三期种子基金(Sequoia China Seed Fund III)已于去年完成4.8亿美元募资,现已正式进入投资期。这是红杉种子自2018年单列以来,五年中完成的第三支美元基金募集。

自成立以来,红杉种子联合红杉中国的人民币基金,以双币种形式投资种子轮和天使轮企业。4.8亿美元的募资到位后,红杉种子目前管理近150亿人民币,是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早期基金之一。

无论是科技投资属性使然还是受到注册制全面落地等政策环境的推动,如今投早投小早已成为共识。

投资不同阶段的Know How是有差异的,能否在一个投资阶段持续深耕并作出成绩,需要机构内部匹配足够相应的资源以及投资机制。

在红杉中国内部,以种子基金承载的早期投资,目前是红杉中国所有投资板块中最具战略意义的产品线之一。红杉中国近百位投资人中,有超过一半在关注早期投资机会,包括郭山汕、郑庆生、张涵三位合伙人,全面负责种子基金的投资和管理,以及10多位全职关注种子期的投资人。

此外,红杉中国还在去年宣布推出了旗下创业加速器YUE,在投资前就开始为优秀创业者服务,提高他们的创业成功率。

创业加速器YUE似乎也成为了红杉种子的后备储蓄能源,在宣布完成红杉种子三期募资的同时,红杉中国还宣布了创业加速器YUE正式开启02期报名。

红杉中国在投早投小上的决心和实力不言而喻。

红杉种子第三期有何特点?

红杉种子自成立以来,就主要面向种子轮到A轮的初创企业。目前已经投资了超过300家早期初创企业。5年来,红杉种子投出了多家独角兽公司,其中包括多个领域的明星初创企业,并且八成以上都有明显的科创属性。

另外,第三期红杉种子基金和红杉中国的一直以来的投资大方向保持一致,过去几年来,从投资的领域来看,重点布局了新能源与“双碳”、EV产业链、创新医疗技术、合成生物、金融科技、基础软件、机器人、设计和内容平台、效率工具和新消费等具有科技驱动、结构性创新和高成长属性的领域。当下正火热的AIGC领域的早期企业也是红杉种子的密切关注对象。不同的是,红杉种子更加关注团队,更加关注技术和产业趋势的早期信号。

红杉中国合伙人,红杉中国种子基金管理合伙人郭山汕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投资高阶和高潜的创始人,有巨大想象力的市场和拥有不一样想法的创业项目。

在投资策略上,除了过去推行“一页TS”和“快速过会”外,红杉种子近年来在投前和投后上都在不断根据环境的变化,引入新的机制。

首先,红杉种子在早期投资的理念上进行了更深的演化,更关注“非大厂共识”和“边缘创新”。其次是更深入到早期企业的商业化和增长中,特别是帮助它们更早、更好地进入产业链。

不过,在红杉中国看来,单列早期基金不是终点,而是希望进一步往更早期走,因此在去年成立了创业加速器YUE。YUE面向的是比早期还要早期,或者说是极早期(天使轮或天使轮之前)的创业者。希望能和这些优秀创业者识于微时,成为他们在创业的种子刚开始萌发时的合作伙伴。

何为YUE02

相信大家对创业加速器YUE已经不再陌生。去年八月首次推出创业加速器YUE时,就引起了行业广泛地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在成立之初就被中国红杉成为“内部创业”,促使中国红杉下决心要做这件事的原因有四:

第一,红杉在过去近20年的投资过程中,基本实现了以科技、医疗健康和消费为主的全行业覆盖。同时也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无论创业者处在什么领域、位于什么阶段,他们碰到了许许多多创业的共性问题。这些问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能靠一代代创业者自己摸索着去解决,走很多弯路,踩很多坑,时间和资源的成本都很高。因此,这是创业领域里的长期痛点,所以红杉得出创业是可以学习的结论,而创业者越早发现和认识到这些共性问题,就越能提前做好准备去解决它们,从而让企业发展得更顺利。这也正是YUE的使命和愿景---成为中国创业者的“第一课”,帮助他们提高早期创业成功率。

第二,红杉中国在过去18年里投资了超过1000家企业,积累了海量的案例和数据,包括认知和洞察,尤其是红杉中国的合伙人们,大多经历过多个经济周期和亲身观察了许多企业的沉浮。不仅如此,红杉有人数超过1000+的创业者社群,其中有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创始人和CEO,他们都可以为早期创业者带来更加直接而且丰富的经验分享,并且会开放自己的体系和这些早期企业创造合作的可能。红杉认为这些非常独家而且体系化的知识、洞察和资源,可以帮助大多数早期创业者解决他们当下或者未来可能要面对的共性问题。

第三,红杉美国、红杉印度也分别成立了自己的加速器或者加速项目,而他们在过去多年运营的经验和成绩,进一步验证了红杉中国对这一问题的判断,并且他们也愿意参与进来,给许多有国际化雄心的中国创业者带来真正全球化的技术分享和行业视角。

第四,希望往更早期去,尤其是寻找到那些“将创未创”的创业者,他们或许是成就等身的科学家、或许是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或许是一枝独秀的技术天才,红杉希望他们迈向创业的第一步从YUE加速器开始,从而让之后的路走得更加坚实,也让YUE和红杉成为早期创业者最值得信赖的创投品牌。

正如前文所说,这是中国红杉投早投小的决心。

再回到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上,YUE加速器能提供什么?

如果把YUE加速器作为一个“产品”,那么它的差异化体现在4个方面:

第一,红杉中国合伙人亲自研发和打造的体系化课程。内容均来自于红杉全球几十年投资经验和教训的沉淀与总结,其中有大量独家的案例研究、分享以及数据的呈现。

第二,依托红杉投资的领先和有代表性的企业,邀请这些公司的创始人和CEO担任YUE的“创业教练”,和学员进行创业的深度交流,建立未来沟通和合作的渠道。

第三,丰富独到的国际化视野。作为国际化基金品牌,红杉在美欧和印度/东南亚市场均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观察和行业洞察。这些也将在YUE加速器的课程上向学员呈现,特别是对希望了解最新技术发展趋势,或者进军海外市场/国际化的创业者来说,是非常独特的资源。

第四,全方位的Value+投后服务:

入营的学员,将直接获得红杉中国100万美金或等值人民币的投资;入营的学员,将直接获得红杉中国为成员企业提供的全方位的价值共创服务,包括人力资本、商业和科技赋能、品牌市场、IT与数字化、财务风控等,顺利毕业后将获得红杉中国在4个城市的7个孵化器的使用权益,包括限期免费入驻、优惠政策对接和咨询等;毕业的学员将直接加入与其同一阶段的红杉中国创业者社区,可以在课程结束后继续学习,和其他红杉被投企业的创始人/CEO进行高质量交流互动,甚至有机会找到联创、高管和客户。

如上文所说,把YUE加速器作为一个“产品”,“产品”自然会不断地升级迭代。同样,YUE 02期对比01期也有不少的变化,钛媒体创投家了解到,主要的变化有四点:

第一,02期会进一步围绕科技创新来展开,除了上课,还安排了更多访问活动。带领本期学员更多走进先进制造工厂,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产业园,制造基地等,为他们创造更多和代表最前沿技术、最深厚底蕴和最值得学习的企业与组织交流的机会。

第二,更多产业和硬科技领域的优秀CEO将加入课程教学。这也是希望YUE能成为一个创业者和CEO互相“传帮带”的平台,因此在02期会邀请更多优秀的CEO,特别是产业界和硬科技领域的成功创业者,来担任“创业教练”,和02期学员进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交流。

第三,人数将有所扩招,今年将持续扩大从YUE报名渠道遴选合适的创业者加入YUE。

第四,今年的课程扩充到8个模块,增加了“增长”主题,并且神秘模块X已经确定为AIGC,将为02期学员带来红杉对AIGC未来发展方向的独家认知。作为投资了OpenAI的机构,相信这些洞察和判断,将为有志于在AIGC领域大展拳脚的创业者,带来有建设性的启发。

实际上,YUE加速器动员了红杉内部的很多力量,不少合伙人为了准备一堂课,要去重新梳理和整合过去十几年里积累的各种经验和洞察,凝练成一套几十页的资料,这并非易事,往往前前后后需要花费几十个小时。

当然,从红杉的视角来说,这对于梳理内部的tribal knowledge,可以进一步使自身投后服务更加精细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但从长远来说,YUE加速器在努力推动中国创投圈做出更多有价值的革新,也将使得中国的创投圈变得更有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 红杉种子领跑早期投资,完成4.8亿美元新募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