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长期主义,天齐锂业荣膺“金梧桐奖”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上市公司

时间:2022-12-29 09:48:55       来源:钛媒体

(颁奖典礼现场)

12月28日,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济安金信、钛媒体联合举办的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峰会暨中国投资基金群星峰会在深圳盛大举行,邀请监管部门代表、经济学家、上市公司代表、大型公募基金管理人等众多重磅嘉宾,共同聚焦“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与价值新发现”与“投资基金——信任的力量与价值重塑”两大主题。峰会现场,中国上市公司投资价值“金梧桐”奖重磅揭晓,天齐锂业(002466.SZ)凭借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国际化的公司治理水平,荣获“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上市公司”。

2022年,天齐锂业三十周岁,A股上市十二载,并于今年实现H股上市。公司此次荣膺“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上市公司”奖项,不仅体现了其多年发展获得资本市场及投资者的高度认可,也力证了公司前瞻布局、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正确性。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前瞻布局,持续创造价值

天齐锂业成立于1992年,业务涵盖锂产业链的关键阶段,包括硬岩型锂矿资源的开发、锂精矿加工销售以及锂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尤其是2010年登陆深交所借力资本市场后快速外拓,如今已经成长为全球锂业巨头。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7月13日,天齐锂业还登陆港股,不仅成为今年港股最受关注的IPO之一,还成为为数不多的“A+H”两地上市的新能源材料企业。

H股上市意味着在全球资本市场融资更便捷的渠道、更加规范透明的经营管理和公司治理,当然也意味着更强的综合实力和不断巩固的核心优势。

回溯来看,天齐锂业自2010年A股上市以来,便开启资本和业务扩展的序章。2012年取得四川雅江县措拉锂辉石矿开采权;2014年5月收购泰利森锂业51%股权,同年8月收购西藏矿业持有的扎布耶锂业20%股权;2015年,收购彼时全球唯一在运营的全自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工厂江苏张家港生产基地;2018年又完成对智利化学矿业公司SQM23.77%A类股权的收购。

(天齐锂业近十年重要收并购事件,钛媒体APP整理)

合理的业务扩展,战略性布局中国、澳大利亚和智利的锂业务和资源,给天齐锂业带来良好成长驱动。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按2021年的锂精矿产量计,公司控股子公司泰利森为全球最大的锂开采运营商,市场份额为38%;按2021年锂产生的收入计,公司排名全球第三;按2021年的产量计,公司亦为全球第四大及亚洲第二大锂化合物生产商,市场份额分别为7%及12%。目前公司锂化工产品的建成年产能达到6.88万吨。

随着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需求的爆发,锂矿需求上升,锂价亦上涨。在此背景下,先声布局的天齐锂业优势凸显。2021年、2022年1-9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63亿元、246.26亿元,同比增长136.56%、536.40%;归母净利润20.79亿元、195.55亿元,同比增长213.37%、2916.44%。

前瞻布局驱动长期发展,天齐锂业以优秀业绩和增长潜力回报投资者,其投资价值也获得多券商机构强力推荐。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海通国际、西南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出具超53份研报,纷纷给予了“推荐”“买入”“增持”等评级。

提升治理水平,获资本市场高度认可

作为全球第二大电池级碳酸锂供应商,天齐锂业碳酸锂产品被认为是中国的标杆产品。同样的,拥有优质锂矿资源的天齐锂业,在二级市场也是行业价值投资标杆。今年7月6日,公司股价一度刷新历史记录,达148.57元/股,市值一度突破2400亿元。即便当前有所回调,也长期保有千亿市值优质标的的标签。

当然,于投资者而言,除了能持续分享天齐锂业规范治理和稳健发展带来的正面效应以及内在价值驱动的企业质量提升外,公司还持续通过高质量信息披露、提升治理和规范运作回馈股东,在一众上市公司中具良好示范作用。

天齐锂业始终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建立了优秀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天齐锂业重视对公司经营状况与市场动态的追踪,通过对公司市值动向及股东结构进行定期分析,对国家政策、行业趋势、企业基本面、财务表现等关键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信息支撑。

此外,天齐锂业通过投资者热线、电子邮箱、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官方网站“投资者关系”栏目、媒体采访、业绩说明会、线下调研等渠道积极与投资者沟通交流,与投资者良性互动。同时,积极参加境内外卖方研究所举行的各类策略会、投资峰会等投资者交流。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公司自主发声渠道,对公司重大项目进展、公司重要接待与外访工作、公司获得荣誉、公司文化建设进行自主报道,对重要的公开媒体采访及报道进行转发推广,丰富投资者获取公司有价值信息的多样渠道。

仅2021年,天齐锂业就共计发布11条投资者关系交流记录公告,累计接待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媒体超过千人次,参加现场和电话会议多次,平均每个工作日接听投资者来电多通,全年回复投资者及媒体采访邮件数十余次。

信息披露方面,公司严格按照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履行信披义务,持续提高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并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开透明,以维护良好的投资者关系。2021年,公司共发布了4份定期报告,披露文件195份。

天齐锂业还高度重视投资者权益,通过股东大会、生产基地调研、投资者接待与调研等举措积极了解并回应投资者诉求。(本文首发钛媒体APP)

关键词: 坚守长期主义,天齐锂业荣膺金梧桐奖最佳投资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