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106 短信鱼龙混杂,已成为坑害消费者的工具

时间:2023-02-28 12:07:37       来源:搜狐号-IT之家


(资料图片)

IT之家 2 月 28 日消息,据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发布,多年来垃圾短信一直让消费者不堪其扰,其中 106 短信平台已经成为垃圾短信的最大发送源头。据上海市消保委调查,76% 的消费者表示经常收到“106”开头的垃圾短信。传统短信通过互联网技术升级后,106 短信已经成为坑害消费者的工具。

106 短信是基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短信端口发送的短信(IT之家注:10655 联通、10657 移动、10659 电信,再后面两位是城市代码,也就是使用的通道所在城市。还有 1069 号段为三网合一短信通道号。)。运营 106 开头短信的企业都是需要电信管理部门发的资质牌照的。而且,106 短信发送者也需要进行严格的实名认证。照常理说,106 短信会很靠谱,甚至应该成为制约各类垃圾欺骗短信的有力武器。但上海市消保委调查发现,106 短信鱼龙混杂,消费者难辨真假。以消费者反映较多的标注“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贷款类短信为例,竟然没有一条是真的。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表示,工商银行向客户发送的各类短信在客户手机端均以 95588 显示。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向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建设银行短信金融业务服务号码为 95533 或 106980095533,其余非建设银行发送。

消费者在点击短信中的按钮可以从短信直接跳转相关网站。这样的技术被不法商家使用,成为引诱消费者掉入陷阱的利器。106 短信成为陷阱重重的“重灾区”。有些 106 短信内链接是钓鱼网站,通过诱导消费者点击运行含有木马病毒的软件安装包,木马程序会获取消费者敏感信息,通过账号支付、商户快捷支付等方式盗取消费者账户资金。

关键词: 建设银行 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