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天天速看

时间:2023-05-30 17:05:08       来源:搜狐号-IT之家


【资料图】

IT之家 5 月 30 日消息,今天 9 时 31 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 F 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神十六乘组奔赴苍穹。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最新消息,神十六飞船 16 时 29 分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整个对接过程历时约 6.5 小时。

完成对接后,神十六 3 名航天员将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进入天和核心舱,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已做好迎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进驻各项准备工作,不禁令人开始期待太空会师名场面。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和桂海潮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航天员景海鹏先后参加过神舟七号、九号、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朱杨柱和桂海潮都是首次飞行。

此次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个载人飞行任务,任务主要目的为:完成与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轮换,驻留约 5 个月,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气闸舱出舱,进行舱外载荷安装及空间站维护维修等任务。

截至今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驻空间站已满半年。按计划,他们也将在完成在轨交接和轮换后于近期返回地面,届时IT之家也将为大家带来详细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太空中同时在轨飞行人数已达 17 人!创造新的历史!其中,国际空间站 11 人(联盟 MS-23 的 3 人 + Crew-6 的 4 人 + Ax-2 的 4 人)、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五号)3 人、神舟十六号 3 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