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专业精神 演员塑造角色不能频频用配音

时间:2023-04-23 05:41: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艺观潮】


(相关资料图)

作者:张梅(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许倍(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科研助理)(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字媒介时代网络公共舆论的共识建构研究”成果。)

近日,有媒体对32位影视剧演员出演剧集使用原声与配音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其中,有演员使用原声的作品仅占所有出演作品总数的10%,近三分之一的演员使用原声的作品占所有出演作品总数的比率不到50%,全部使用原声的演员只有两位。微博话题“影视剧用演员原声很难吗”迅速登上热搜榜。一时间,演员为什么不用原声,用配音对剧作有什么影响,作品用配音比率增加对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些问题引发大众和业界的思考。

综合考量之下

使用配音成为性价比之选

追溯历史,中国影视剧的配音环节最早源自早期有声电影的制作。后来,大量译制片涌现,将外国影片加工成中文配音,帮助观众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实现无障碍观影。到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电视剧兴起。由于电视剧行业发展早期同期录音技术手段不足以及部分演员存在口音问题,后期配音成了多数电视剧制作的必要流程,许多经典剧目都采用他人配音的方式。如今,虽然同期录音技术已步入高精度专业数字录音机时代,演员的专业化程度也步入“声台形表”整体训练的阶段,但影视剧的配音行业却保留了下来,甚至发展壮大起来。

资料图片

从影视生产流程上看,使用他人配音而非演员原声,不只是制作方的一种惯常选择、路径依赖,还是综合考量之后做出的性价比之选。在同期录音方面,古装剧拍摄地点单一,多集中于几个大型影视城,多个剧组扎堆是常事。而现代剧多选取人群密集的都市、乡村场景,这些地方也存在环境嘈杂、现场难以控制的问题,给现场收音带来困难。在参演演员方面,有些演员从歌手、舞者等跨界而来,并非科班出身,台词功底薄弱,甚至存在吐字不清等问题。还有一些演员虽然经过专业训练,台词功底不错,嗓音特质却与角色不符。从制作经费方面考虑,用演员原声配音的费用较高,而专业水准更高的配音演员片酬相对合理,且整体耗时更短。于是,在综合考量各种因素之下,很多影视剧作品放弃使用演员原声,选择由专业配音演员配音。

话题热议之下

对从业者的专业精神提出更高要求

以专业配音演员配音虽然性价比较高,但它并不是影视创作的万能解药。当看似高效、完美的配音作品越来越多,甚至对真实、有瑕疵的原声世界形成冲击之时,使用配音演员的问题和缺点不断暴露出来。一是许多演员频频亮相综艺节目,降低了自身的神秘感。观众对演员本人的声音越熟知,就越容易在观看影视剧的过程中因听到他人的配音而出戏。二是配音行业“头重脚轻”,少量优秀配音演员在影视剧中被反复使用,有网友吐槽:“看热播剧,其实都是在听那三四个配音演员谈恋爱”。三是完全以后期配音来替代现场收音,容易让影视剧“棚味儿”十足。很多有助于营造真实感、沉浸感的音效,如穿衣服时的窸窸窣窣声、踩在泥泞地面时的啪嗒啪嗒声、枪战时的装弹拉枪栓声,在后期难以复原。棚内配音的声音又因远近、深度、方向等空间特征不足,使作品缺乏纵向透视感、横向延伸感和环境包围感。

除了配音本身在艺术创作上存在局限,配音问题频频成为热点话题,还与大众舆论走向有一定关系。梳理配音话题的发展过程我们发现,配音问题第一次引发大众热议,是“数字小姐”事件中某演员在表演时只念数字,台词全靠后期配音。这种配音使用不当的极端案例在当时引发了大众对演员不敬业、不专业问题的高度关注。受到这一事件影响,很多观众对影视剧配音的态度发生急剧变化,从或欣赏或无感转为吐槽甚至排斥,并将是否使用原声当成心中衡量演员业务能力与影视剧专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有网友直言:“资深演员,请用原声,因声音早已被大众熟知,配音显得虚假;年轻演员,请用原声,如果连台词都说不好,就应该下功夫苦练。”很多时候,大众借着吐槽配音问题呼唤演员使用原声,表达对影视从业者专业素养、敬业精神的更高要求。

资料图片

多方合力之下

推动影视剧声音艺术健康发展

究竟是使用原声还是配音,我们不能“一刀切”,关键还得看作品需要。但舆论不断对影视剧使用原声还是配音的话题进行讨论,实际上为行业提供了校准发展方向的契机——长期以来,视觉文化占主导,影视创作中声音经常处于被忽视状态。部分创作者片面追求视觉效果的完美,不惜牺牲作品声音的真实性和艺术性。有的制片方在挑选演员时,会挑选颜值高、视觉呈现效果好的,而非贴合人物形象、台词功底强的。而今,原本附属于视觉影像的声音,开始对视觉至上的娱乐工业生产标准提出挑战,倒逼着创作者乃至行业从声音入手建构更加真实的叙事空间,从表演入手塑造更加贴近角色的人物形象。

令人欣喜的是,相关部门和机构已从声音艺术入手,就推动影视创作健康发展形成了合力。中国电影金鸡奖在评奖标准中明文规定,参评表演类单项奖者,所饰角色的台词须由演员本人配音。2022年,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与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共同制定的《演员聘用合同示范文本(试行)》,将配音明文纳入演员工作内容,并规定如果演员无法完成配音工作,需自行承担专业配音演员配音的相应成本。行业也呈现出一片向好趋势。一些在此前因配音受到质疑的演员开始有意识地通过各种方式提升业务能力,比如参演话剧。因为与被分镜头切割成一段段单独表演的影视剧不同,话剧表演具有连续性,情节完整、感情连贯、一气呵成,参演演员不能暂停、没有配音,能够高效锻炼演技、打磨台词。还有一些平台和机构推出如《声临其境》等配音类和演技类综艺节目,为年轻演员提供了精进声音表演技巧的学艺渠道。

如今,声音艺术成为影视行业的一面“镜子”,将其立在创作生产过程中,可以照出演员的能力是否专业,照出出品方的态度是否真诚,还可以照出行业的发展方向。相信从声音层面入手,中国影视工作者努力探索有效提高艺术质量的各种手段,有望创作出更多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3日 12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