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养老甘为民:助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钛媒体—上市公司&投资基金双峰会

时间:2022-12-29 09:39:44       来源:钛媒体

12月28日,在“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济安金信、钛媒体联合举办”的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峰会暨中国投资基金群星峰会上,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甘为民发表视频演讲,他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如今养老金产品蓬勃发展的局面与国家重视、指导和支持密不可分。可谓“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远”。其坦言,未来还需行业携手,共同谱写中国养老金发展的新篇章。


【资料图】

甘为民发表主题演讲,图片摄于峰会现场

先发优势,支持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冲击。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3%。

养老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一直备受大众关注。据了解,当前我国养老金三个支柱并存,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面向企业的企业年金和面向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最近建立的个人养老金制度,面向的是所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其中,第一支柱里有个人账户,第二和第三支柱是完全积累的账户养老金制度。大力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大力发展账户养老金,实际指的就是第二、第三支柱养老金。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年金是多层次、多支柱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保险体系的可持续性与年金市场的健康发展密不可分,而发行养老金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年金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投资管理效率。

在人社部积金局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下,现如今养老金产品蓬勃发展。根据济安金信的研究,从国外的养老金投资实践来看,产品化投资模式或是养老金投资的主流。

平安养老作为行业首批养老金产品创新开发者,自2014年运作首支养老品产品起,持续根据市场需求,创新研发行业第一支优先股,FOF、绝对收益等产品。目前产品数量、规模以及产品化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专业创造价值,打造行业养老金产品样板

我国目前正面临着日渐严重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人口老龄化不仅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给居民的养老财务准备带来巨大挑战,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尤为重要。

平安养老作为首批专业的年金投资管理机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成为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投资管理的主力机构。在养老金产品的发展上,平安养老离不开专业的投资团队和全面的投研能力。

据甘为民介绍,平安养老由拥有20余年的投资研究管理经验的投资领军人、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周传根亲自带队管理账户。此外,还有一支近60人的,专业专注、优势互补、具备丰富投研经验的投研团队,为养老金产品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核心是惠民养老,产品要具备着遵循长期、稳健、优化、价值的投资理念,这与平安养老“守法+1”的风险管理理念不谋而合。甘为民表示,以守法合规为前提,严格遵循监管机构的要求,高度重视公司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依托平安集团的公司治理架构,结合年金特点,平安养老确立了风险可量化、可承受、可持续的长期管理理念和风险偏好,按照“一致性、匹配性、全面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独立性”五大原则,搭建与年金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临近演讲尾声,甘为民表示,年金是企事业单位员工的养老钱和血汗钱,事关大家的福祉。因此年金投资管理人使命在肩、责任无比重大。他呼吁,所有年金管理人共同携手,必将为中国年金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磅礴力量,共同谱写中国养老金发展的新篇章。(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夏峰琳)

关键词: 平安养老甘为民助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