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发布首款 ARM 架构云主机:性能提升超 60%,价格降低 20%

时间:2023-04-25 20:54:41       来源:搜狐号-IT之家


(资料图)

IT之家 4 月 25 日消息,京东云正式发布首款基于 ARM 架构的云主机,搭载最新 Ampere Altra Max 云原生处理器,得益于 ARM 处理器单核单线程设计,其多核并发性能优于 X86 服务器,性能提升超 60%,价格降低 20%。

京东云 ARM 云主机支持 3 大类、20 余种不同的主机实例规格,涵盖通用计算、计算优化和内存优化等应用场景(IT之家注:官方称最大规格可达 64 核 512GB),客户可根据自身业务灵活选择所需规格,满足各类场景业务需求。

在正式对外商用之前,京东云 ARM 云主机已在京东内部场景得到历练,历经京东 618、京东 11.11 等高并发、高负载场景考验,承接京东零售、物流等核心且复杂的实体应用的业务,可靠性得到验证。

京东云 ARM 云主机搭载了 Ampere Altra Max 云原生处理器,适合对性能要求高、工作负载密度高的业务,相关特性如下:

本次上线实例搭载的处理器拥有更高主频,达 3.0GHz,可实现超高运算速度,单核算力性能领先;恒定每核最大主频,性能稳定。 单核单线程设计,云主机每颗 vCPU 都独享一个物理核心,核与核之间的性能干扰小,保证云服务器的性能提升与核数的增加几乎呈线性关系。 ARM 架构处理器在兼顾可靠性能同时,提供低功耗算力,功耗降低将近 30%,更加节能,价格更低。

以 Web 应用软件栈中最常见的前端组件 NGINX 为例,由于 ARM 处理器单线程核心的设计、更大独享低延迟 L1 和 L2 缓存、恒定最大主频带来稳定性能,使得其在高并发的 Web 应用场景中有出色表现。

经测试,在同样 8 核 32G 云主机配置情况下,京东云 ARN 云主机的 NGINX 性能提升 60%,在高性能前提下,同时还做到低价格,以上述 Web 应用为例,业务降本可高达 50%。

京东云 ARM 云主机适用于以开源软件栈,基于云原生技术构建的工作负载和应用场景:

Web 服务(NGINX) 视频服务必备的编码负载(H.264 / H.265) 开源数据库(MySQL,PostgreSQL,MongoDB,Cassandra 等) 对查询与处理速度要求极高的内存缓存系统(Redis) 大数据系统(Hadoop,Spark) AI 推理(TensorFlow、PyTorch、ONNX)等

随着 ARM 架构生态丰富,Linux 商业发行版,包括内核和工具包,以 KVM、Docker 及 K8S 为代表的虚拟化框架已原生支持 ARM 架构,可以直接在 ARM 云主机内下载和部署。当前京东云已提供 CentOS、Ubuntu、OpenEuler 等多种 Linux 官方镜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