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2022年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4万余件-当前快讯

时间:2023-04-23 05:59: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资料图】

光明日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靳昊 通讯员郑历惠)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2年)》、2022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据介绍,2022年全国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26165件,审结543379件。

“一是技术类案件持续上升,中西部等地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强劲,知识产权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二是互联网审判机制不断创新,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推进,司法便民利民机制持续健全;三是纠纷实质性化解持续加强,权益保障更加全面,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日益增强;四是审判重心有序下沉,法院管辖分工更加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稳步提升。”在介绍案件特点时,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说。

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三合一”改革,推进全国25个高级人民法院、236个中级人民法院和275个基层法院开展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十地法院已实现辖区内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理机制全覆盖;持续健全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体系,批复设立无锡、徐州、泉州知识产权法庭,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牵引、4个知识产权法院为示范、27个地方知识产权法庭为重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为支撑的专业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落实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目前全国具有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已达558家。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3日 02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