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 90 系列发布:2 亿像素写真相机,让你的美自然上镜

时间:2023-05-29 21:57:53       来源:搜狐号-IT之家

5 月 29 日,荣耀 90 系列手机正式发布,这是定位中高端的荣耀数字系列产品的最新作,也是荣耀在影像技术上的全新突破和转折之作,它最大的看点,莫过于由 2 亿像素超清大底主摄加持的“写真人像摄影”。

影像无疑是目前中高端到旗舰智能手机最重要的技术赛道之一,手机厂商的技术研发实力,很多时候也是通过影像力体现出来,而在影像中,拍人则是最高频最重要的用例之一。这次荣耀 90 系列将影像创新的发力点放在了写真人像,无论是对荣耀还是对行业趋势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2 亿像素写真相机,让人像自然上镜


【资料图】

智能手机这几年在影像方面的进步,确实在很多场景下已经能替代专业相机,包括日常外出旅游、亲友相聚等重要时刻,很多人也都会选择用手机合影或同框。但是手机拍摄人像一直普遍存在一个问题:过度美化。尤其是这几年计算摄影在手机影像中应用,这个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比如下面这张小编用自己的某高端手机拍摄的人像照片,拍摄时有些逆光,手机的动态范围算法有些用力过猛,人物面部快比天空亮了,导致五官很扁平,甚至下巴都快看不见了。而且这样的照片脸上有肉眼可见的美颜磨皮效果,面部毛孔等细节几乎没有,有种 CG 感,再者就是人物肤色看起来有点偏蜡黄,没有气色,脸部轮廓也有些变形,和脖子的比例看起来都有些不协调了……

总之就是三个字:不自然。

也许小编举例的这张照片还是能接受的,相信大家生活中也见过其他手机拍出的更夸张的人像照片,过分的塑体美颜、强行高动态范围效果,拍出来给人一种假假的感觉,甚至连家人都不敢认。难怪网友们总说这些不是“照片”而是“照骗”。

其实这正是很多用户在用手机拍人像时遇到的痛点,我们真的需要那种时时刻刻都美得不真实的那种人像照片吗?并不是,其实我们要的“美”,都是建立在自然、真实之上的,如果拍出来的都不像自己了,那再美又有什么用呢?

而这次荣耀 90 系列的写真人像摄影,正是从这个理念出发的。他们主张的是“美,自然上镜”。这里的“自然”首先是拍人像时能保留丰富的细节,从发丝、肌肤的质感到人物神态、眼神的刻画等等,都要有;其次是没有修饰感,仿佛就是把人眼所见的画面定格了下来,但就是比人眼所见的更好看,保持真实的同时又不乏镜头感。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才是我们需要的人像摄影,是“美,自然上镜”。

当然,荣耀 90 系列追求的“自然上镜”并不是简单的“返璞归真”毫不修饰,而是不露雕琢的痕迹,是在计算摄影上的更进一步,用技术去呈现自然真实的上镜感,是一种更高阶的理念。

于是问题就在于:荣耀怎样去实现这样的感觉?

为了还原人像自然之美,荣耀 90 系列做了很多

要让手机人像拍摄能够呈现人物本身的自然、真实之美,并不是一件容易得事。荣耀这次也是在多个方面做了努力。

首先在影像硬件层面上,荣耀 90 系列做到了感光升维。前面说自然质感第一步是要保留充分的细节,因此荣耀 90 系列这次采用了 2 亿像素 1/1.4 英寸的超清大底主摄镜头。有 2 亿像素大底传感器的加持,哪怕用到多像素合一技术,也能保留丰富的画面细节和超高的清晰度,这就为荣耀 90 系列拍摄时细致入微地捕捉人物面部细节、刻画人物神态奠定了基础。

比如下面这张用荣耀 90 Pro 拍摄的人像照片,无论是人物面部还是整体的细节都非常丰富,细到眼角的细纹、肌肤的纹理质感都能清晰感受到,这些对于刻画人物都非常有利。

同时,我们拍摄人像时往往还需要用到长焦,要知道,长焦镜头在拍摄人像时,在构图上的优势是巨大的,也非常适合捕捉人物神态等细节,因此这次荣耀 90 Pro 更后置 3200 万像素长焦人像镜头并支持 OIS+EIS 双防抖,在人像拍摄上提供三个焦段,让大家在各种场景拍摄人像都能随心构图,找到最理想的角度,实现让人耳目一新的写真人像拍摄体验。

在强大硬件基础上,荣耀 90 系列还在人像拍摄算法上实现了升维,写真相机创新性地引入了写真人像引擎,它能够实现棚拍级原生立体妆感,自然上镜,同时通过复杂肤色映射算法,呈现红润气色,更有 AI 肤质清晰度调优技术,恰到好处地还原细腻肌理。

例如下面这张照片,人物面部五官的明暗过渡很细腻,从而塑造出很强的立体感,同时照片对面部肤色的优化就很清新自然,显得人物整体的气色非常好,还有明亮的眼神,微微上扬的嘴唇,人物神态的亲和感跃然于照片之上。

人像拍摄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背景虚化,一方面可以突出人物的主体性,提高画面的层次感,另一方面还能弱化杂乱的背景,提升照片的美感。但是很多手机的人像背景虚化并不好,没有镜头虚化的那种层次感,同时人像抠图也经常会出错。

荣耀 90 系列这次则带来了单反级渐进式虚化的技术,让背景近处和远处的虚化都是有区别的,它通过立体双镜仿生测距,拟合真实物理来实现这种渐变虚化,更利用 AI 大数据海量训练,做到微米级精准发丝分割,从而让主体和背景的分割更加细致。

大家可以看下面这张荣耀 90 Pro 拍摄的照片,人物帽子上细微的毛边都做到了清晰分割,而且深厚的木头、房屋和更远的绿树,都呈现了不同强度的虚化,层次感很清晰,这就让照片整体非常地和谐、自然,让人物和环境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互为映衬。这才是一张好的人像照片该呈现的效果。

自然上镜,真实之美,手机人像摄影新潮流要来了

通过上面的技术讲解和案例分析,相信大家已经对荣耀 90 系列“写真人像摄影”所追求的理念和实现的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可以说,在行业整体在计算摄影的路上越跑越偏、各家都盲目追求极致的人像美颜塑性、怎么“美”怎么来而不顾真实性的环境下,荣耀 90 系列率先提出了人像拍摄应追求自然美、回归真实的理念,通过写真相机以自然上镜的人像效果还原人物本真美感,这无疑将为广大年轻用户带来全新且专业的写真人像拍摄体验。

而能够做到这些,其实要得益于荣耀在前沿技术领域的长期投入。从独立至今,荣耀每年都将营收的 10% 投入到研发。目前,荣耀的研发投入强度已经位居全国前六,研发人员超过 8000 人,占全公司人员的 60% 以上。

此外,荣耀还拥有全球七大研发中心(北京、西安、深圳、南京、上海、东京、巴黎)、100 + 创新实验室等。2022 年上半年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挂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经工信部认证的唯一一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同时更重要的是,荣耀对待技术创新的理念是不会为了做创新而创新,而是以解决消费者痛点为己任,实现以人为中心的技术创新。这次 2 亿像素写真相机的问世,荣耀开辟写真人像的赛道,就是基于荣耀数字系列对年轻用户拍摄人像照片时痛点的敏锐洞察而形成的,同时也是荣耀技术创新能力的一次集中体现。

而凭借超强的影像技术力,荣耀 90 系列出手即标杆,将自然上镜的人像理念完美落到了实处。可以预见,这种突破式的创新有望在手机影像领域掀起一轮“写真人像”的新潮流。

而这样的“潮流”,既能提升消费者拍摄体验,又能引导手机影像的健康正向发展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也许,这才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潮流”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