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邮政行业增速逐月提速

时间:2023-04-27 05:4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

光明日报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姚亚奇)在国家邮政局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曾军山表示,一季度,邮政行业增速逐月提速向好,部分指标重回两位数增速,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运行开局良好,经济“晴雨表”作用充分显现,为全年邮政行业发展奠定基础,为推动国民经济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一季度邮政行业运行主要有行业实现较快增长、快递业务结构呈现新变化、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区域结构不断优化、市场活力持续增强等特点。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和行业业务收入分别完成341.7亿件和35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9.0%。其中,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268.9亿件和258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和8.2%。3月快递业务量超过100亿件,增速重回20%以上。一季度,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亿件和28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8%和11.9%。一季度,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和72小时准时率分别为81.6分和75.4%,同比提高1.6分和3.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中部和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提升1个和0.6个百分点。中部增速明显加快,西部增长势头良好,西部快递业务量增速是全国增速近2倍,成为全国增长的亮点。

曾军山指出,这些特点既反映了邮政行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也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信心正在增强,经济复苏回暖态势明显。一季度行业快速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二是邮政快递业畅通循环作用充分发挥,三是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推动了邮政快递业的发展。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7日 10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