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auss正式推出资源池化架构,升级社区工具DataKit

时间:2022-12-29 15:39:36       来源:iDoNews


(相关资料图)

DoNews12月29日消息(茜茜)今日,以“汇聚数据库创新力量,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openGauss Summit 2022在线上举行。会上,openGauss社区理事会理事长江大勇对外公布了最近社区及生态进展,并宣布推出资源池化架构,实现软硬融合,产业链全栈创新;openGauss社区全新升级工具DataKit,帮助用户从使用数据库到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基于openGauss的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openGauss社区理事会升级等重磅内容。

2022年,openGauss社区用户数首次突破100万,社区贡献者超4000人,共有220家企业、组织加入社区。在行业应用方面,联合伙伴累计完成500+个行业解决方案适配,覆盖政府、金融、运营商等10余个行业,在中国非云集中式数据库市场中占有率突破10%,累计使用超过3万套。越来越多的用户和伙伴认可openGauss,选择openGauss路线。

当前,随着数据规模爆炸性增长、数据应用快速深化,数字技术正加速落地行业应用,产业数字化加速产生了海量的数据,图、流、时序和地理空间等多种数据类型。支持多样性计算,同时高性能处理、多模融合成为数字时代数据库架构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此,openGauss推出资源池化架构,通过一体化平台实现智能运维、集群管理、资源编排等能力,实现数据库在高负载下的稳定运行和弹性伸缩。

openGauss资源池化架构由3层池化(存储池化、内存池化和计算池化)、1个平台和1个标准组成:第一,存储池化支持多种存储,实现一份数据服务于多种计算并通过SQL算子卸载的NDP技术,大幅提升SQL处理效率、消减网络I/O流量。

第二,内存池化实现计算节点间内存的互联,通过同步事务信息和数据库缓存,实现多节点下的多版本快照一致性读能力。

第三,计算池化支持多样性算力,基于鲲鹏、昇腾等算力,为应用提供从TP行存加速、AP列存加速、AI训练推理等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此外,针对行业应用过程中的业务建模、开发、管理、安装部署和迁移运维openGauss社区联合伙伴开发了大量工具,帮助用户从使用数据库到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会上,openGauss社区全新升级社区工具DataKit,其集成目前openGauss所有相关工具,形成工具超市,开发和运维人员可快速按需找到所需工具,方便快捷。

中国移动信息科技公司还联合openGauss社区、北京分公司、浙江分公司和广东分公司成功推出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其是中移信息首个基于中国本土开源数据库打造的面向ICT基础设施的自有数据库产品。目前己在北京移动、河北移动和浙江移动的基础通信网络中部署应用,确保5G高质量通信服务。

此外,本次大会,中国交通建筑集团、京东科技和南大通用正式加入openGauss社区理事会。截止目前,openGauss社区理事会成员单位已达23家。通过汇聚社区创新力量,openGauss社区携手伙伴共同建设社区生态,推动社区技术、行业应用、人才培养等繁荣发展。

在社区技术生态方面,已在标准SQL及驱动、监控运维系统、数据导入导出工具、数据复制同步工具、数据访问中间件等15个生态维度,孵化技术创新项目50多个。在行业应用方面,openGauss将持续聚焦行业重点业务场景,2023年目标发展600家ISV伙伴,构建1500个解决方案,加速openGauss在行业核心场景全面商用。人才培养方面,自21年起,openGauss联合教育部开启智能基座计划,在72所高校推广openGauss,22年产教育人基地扩大到150所省属重点高校。2023年将会进一步扩展到行业特色高校累计300所,覆盖9000名学生。

关键词: openGauss正式推出资源池化架构,升级社区工具DataK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