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赋能供应链,安得智联构建全链路智慧物流

时间:2022-12-29 15:56:38       来源:钛媒体

“我相信数智化代表先进生产要素或生产力,安得智联将会在‘业务的数据化+数据的业务化’的不断迭代过程中,助力整个行业探索重构出新的生产关系甚至商业模式。”

在美的集团数字美的2025战略发布会上,安得智联总裁梁鹏飞表示数智化技术正在快速将现实世界重构成数字孪生世界,但实体商品流动的底盘依旧是物流,或者说数字世界越发达,物流越成为连接这两个世界的窗口与纽带。


(资料图片)

安得智联成立于2000年,此前以“企业物流”的角色,为美的集团提供家电产品的物流配送服务。2019年,安得智联加快由“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的转型,外部业务快速增长。2021年,安得智联营收超112.87亿元,外部客户占比55%。

根据美的集团发布2022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美的集团ToB业务快速增长。其中,数字化创新业务同比增长42.4%。作为美的集团产业数字化板块的核心成员,安得智联安上半年纯外部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超过 55%。

建立“1+3”供应链服务模型,实现全链路供应链服务可视化

“面对多平台、小体量生产方式的多样化需求,未来供应链物流特征是多业务协同、多维度集成的。这就要求供应链体系具备核心算法数据处理、大规模分布式决策、复杂模型的快速决策等数智化能力。”

在2022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江志斌教授表示,随着国内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物流供应链迈向集约式创新发展。

基于目前的物流供应链趋势,梁鹏飞提出了安得智联的1+3供应链服务模型。其中,“1”是指“全链路”;“3”指的是三个服务能力,包括“一盘货”“送装一体”“生产物流”。依托智慧物流的“安得模式”,安得智联已帮助美的实现自有库存、线下代理商、线上平台的库存共享“一盘货”,并由安得统仓统配到门店。

安得智联方面称,目前公司已服务家电家居、3C数码、泛快消等行业超3000家品牌企业。

与青岛啤酒的供应链升级合作案例中,安得智联实现了青岛啤酒库存水位的明显降低,仓库数量从295个减少到59个,同比降低80%;仓储面积从23480平方米减少到9392平方米,同比下降60%。此外,青岛啤酒的库存周转率提升了50%,交付时间缩短50%,物流总成本下降了13%。

打造端到端数智化供应链

“除了‘1+3’的供应链服务模型,在数智化咨询方面,安得智联还可提供数字化咨询规划、大供应链咨询等服务;在制造数字化方面,安得智联可支持品牌客户打造‘灯塔工厂’、‘国家级示范工厂’;在供应链数智化方面,安得智联可提供顶层设计、物流自动化仓储解决方案等。”

安得智联产品相关负责人对钛媒体表示,在生产物流领域,安得智联通过VMI全流程数字化建设,实现工厂物流计划协同、波次分拣、JIT配送、库存共享可视、智能补货等能力,促进VMI智能仓人效提升50%,坪效提升46%,库存对账效率提升45%。

2022年上半年,安得智联-上海交大智慧物流与供应链联合研究中心依托产学研合作,完成了城配运力调度算法和相应调度系统,已在全国65个经营中心实现深化应用。

在仓储建设领域,安得智联利用智能设备和先进技术,实现智能无人化仓储管理,通过流程优化与信息系统功能增强,减少了分拣作业消耗,提高分拣效率;在干线城配领域,通过零担干线车线网实现了城市和城市之间点点直达,并通过路由规划实现更优时效配置。

在末端送装领域,安得智联于2022年优化一体化送装及售后平台主流程再造,实现了订单和工程师管理数字化,工程师人均接单效率同比21年增长了34%,支持送装一体、套送套装、送新取旧等业务模式。

目前,安得智联已建设完成138个配送中心(总管理面积500万㎡),完成对经销商的统仓统配;3000+个送装网点24000+安装工程师,具备B2B、B2C的配送和送装一体能力;整体完成对全国98%的乡镇的配送网络覆盖,实现同城24小时内、跨市(含乡镇)48小时内可达的家电、家居送装一体服务。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

关键词: 以数字化赋能供应链,安得智联构建全链路智慧物流